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怎么看?
崔巍总领事在《晨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4-27 22:39

  2020年4月26日,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崔巍在土耳其《晨报》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前两天,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各方纷纷作出解读。那么,应该怎么看这些数据呢?

  首先,要全面地看。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154亿美元,同比下降6.8%,这体现出中国政府和人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付出了不小的经济代价。数据还显示中国敢于直面挑战,如实及时反映经济出现的变化。

  但是,源自过去的积累和抗疫中出现的新增长点,我们心里有底。过去五年,中国粮食产量都在6.5亿吨以上,2019年粮食产量创下历史新高,谷物自给率超95%,“米袋子”充足,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中国产业生产能力较强,配套设施完备,修复能力与适应能力都较强。

  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投资增长3.2%。高技术服务业中,电子商务服务投资增长39.6%,专业技术服务投资增长36.7%,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投资增长17.4%。生物药品制品制造业等与抗疫相关行业投资保持增长,重点防疫工程建设快速推进。这些投资不仅形成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的有效供给,还可以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

  此外,为应对疫情冲击,一系列深层变化正在汇聚成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一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3月,社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新产品增势不减,一季度,自动售货机、售票机,电子元件,集成电路,以及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分别增长35.3%、16.2%、16.0%和13.1%。

  其次,要辩证地看。尽管中国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但随着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正在逐步达到正常水平,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全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4%,单看3月份仅下降1.1%,降幅较1—2月份大幅收窄1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的产出水平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3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比1—2月份大幅回升20多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比2月份下降0.3个百分点,新增就业人员229万人。3月份CPI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供应充足物价稳定。

  第三,要长远地看。疫情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其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期的、总体可控的。中国市场规模大、成长快、潜力充裕、韧性足等基本特点不会改变,产业基础好,配套能力强,劳动力充裕,人力资本不断积累等要素可以有效支撑经济的中长期增长。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二季度经济预计会明显好于一季度,如果全球疫情控制较好,下半年会比上半年更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进行了史上最大幅度的下调,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而中国经济增速为1.2%,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少数正增长。IMF还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9.2%。

  看经济发展,既要看统计数据,更要看变化趋势。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不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不良影响,也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中国经济已经走过最困难的时期,愿与土耳其人民一道,携手早日走出疫情阴影,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原文链接:https://m.sabah.com.tr/gundem/2020/04/26/turk-halkiyla-el-ele-vermeye-haziriz/amp?__twitter_impression=true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