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总领事在土耳其《世界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1-29 15:03

  1月29日,崔巍总领事在土耳其最大的经贸类报刊《世界报》发表题为“中国维护多边主义的决心为世界‘寒冬’注入暖意”的署名文章,深入阐释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所做特别致辞的深刻内涵。全文如下:

  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并发表题为《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的特别致辞。习主席提出,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少分析家认为,中方的表态为正处在“寒冬”之中的世界经济带来了温暖,也发出发展中国家要求正当发展权益,促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时代强音。

  在此一周前,中国公布了2020年全年经济数据。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6万亿元(按全年平均汇率测算约合14.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3%,成为2020年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唯一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强势复苏不是意外,更不靠运气,而是凝聚着中国政府和全体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拼搏和奋斗,立足于多边主义的互利共赢。这一成就不仅令中国人欢喜,更鼓舞了世界各国携手战胜疫情挑战的信心。不少人不禁要问,中国是如何做到的呢?

  我认为,首先是人民至上的理念。疫情来势凶猛,各国都面临着无法回避的两难问题:如何兼顾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对中国而言,春节节后复工每多延迟一天,国家就要减少约1500亿元(约220亿美元)的GDP!但中国古话讲“生命重于泰山”。中国共产党在其100年历史中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宗旨,从抗击疫情一开始就决定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力争早日斩断病毒传播,战略上舍“短痛”以拒“长痛”。只有人健康地活着,才有经济重启的条件,必须也只有依靠广大人民形成合力,才能打赢这场战争。

  其次是依靠科学决策和有序实施。面对陌生病毒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在科学研判基础上,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及时与世卫组织和各国交流经验,着手启动多条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发,加快医疗物资生产;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带动国内经济强劲复苏。

  第三是中国经济自身强大的韧劲和活力。习近平主席曾说过:“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从市场规模看,中国拥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和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购买力,这既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可靠保障和有力引擎,也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增长之源、活力之源。从市场需求看,中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从产业体系看,中国是全球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尽管面对2020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我们的党坚守承诺,带领人民奋勇“逆行”,如期实现全国最后一批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为拉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广阔市场和动力。

  还有很重要的一条,也正是习主席在达沃斯特别致辞的重点,即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在人类面临疫情全球蔓延的严峻挑战时刻,一些国家仍在搞封闭排他,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只会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对抗。中国却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坚持协商合作,坚持与时俱进,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2020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约4.6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折合1443.7亿美元,同比增长4.5%。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等重要展会如期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顺利完成。同时,与包括土耳其在内“一带一路”各国合作持续深入开展。中土合作的EMBA电站项目实现开工,Kalyon光伏工业园落成投产,土耳其家电班列顺利抵达中国西安是其中亮点。

  “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在过去一年中,中土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有力抗击疫情并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建设成就。2021年是中土建交50周年,相信有着灿烂历史文化和巨大发展活力的中土两国,必能携手并进,推动振兴新时代高质量“一带一路”,并共同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百年梦想。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中国愿与土耳其以及世界各国一起完善全球治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