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清洋总领事国庆致辞
2012-09-28 21:31

  尊敬的伊斯坦布尔副省长卡金·泰尔金和土耳其各界朋友:

  尊敬的各位领团同事和夫人:

  各位侨胞和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在此,我和我夫人谨对在土耳其的中资机构代表、华侨华人、教师和留学生们致以节日问候!并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土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更是发展良好。随着双方高层互访日益频繁,中土两国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在经贸、能源、金融、通讯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这为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进一步发展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据中方统计,2011年,双边贸易额为187.4亿美元,同比增长24%。中方已成为土耳其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此外,两国在相互国家的投资也在大幅增长。我们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将实现双边贸易额2015年500亿美元、2020年1000亿美元的目标。

  继去年中土两国建交40周年的系列活动后,土耳其中国文化年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在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伊兹密尔、布尔萨和安塔利亚等大城市,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节目不仅给土耳其民众带来视听享受,也给他们一个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绝佳机会,地处亚洲东西两端的两国距离拉近了。中国土耳其文化年活动将于明年举行,届时中国民众将领略土耳其光辉灿烂的文化魅力。我们期待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相信,随着两国人民相互理解的加深,必将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

  我们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3周年之际,也为我们在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外贸总额已跃居世界第二,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并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积极参与应对危机的国际合作。这表明,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薄弱,贫困线以下人口还有1.28亿,仍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挑战。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互利共赢,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发展自己并为世界经济作出应有贡献。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多年来长期为中土两国友好合作做出努力和贡献的各界人士,并相信中土两国关系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祝来宾们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