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钱波新春贺辞
2017-01-26 21:01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朋友们:

  金猴留恋丰收年,彩凤欢啼盛世春。在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全体工作人员,向领区内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以及各界友好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对大家一年来给予总领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成就非凡、令人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是中国践行新发展理念,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之年。我们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在世界前列。“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我们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社会风气都继续好转。

  这一年,是中国在新时期长征路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党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领导全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牢记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贡献的前辈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这一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正以更为成熟、稳健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我们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引领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前进方向。我们努力维护周边合作稳定大局,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推动南海问题重回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我们保持与主要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构建以发展中国家为重点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我们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突破,成功与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我们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这一年,是中土关系继续深入发展的一年。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土耳其“7·15”未遂军事政变发生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表态支持土耳其政府和人民,并派外交部张明副部长访土。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与埃尔多安总统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再次会晤,就双边合作有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汪洋副总理与谢姆谢克副总理成功主持召开中土副总理级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首次会议。王毅外长与查武什奥卢外长成功举行了中土外长磋商机制首次会议。

  这一年,也是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之年。尽管当前地区安全形势复杂严峻,但在中土双方共同努力下,经贸合作依然实现稳步发展。据统计,2016年1至11月,中土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256.4亿美元,同比增长3.1%,中国继续稳居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对土工程承包营业额达18.98亿美元,同比增长 66.4%;对土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13.42亿美元,东西高铁、第三核电站等项目都有重要突破。

  刚刚过去的2016年,也是土耳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日益严峻的一年。据统计,2016年以来,土耳其累计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其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有14起。自我9月底到任以来,伊斯坦布尔已连续发生两起严重恐怖袭击案,我真切体会到恐怖主义给土耳其人民带来的伤害。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多次启动应急机制,及时发布安全预警,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土方和国际社会加强协调合作,共同防范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同胞们,朋友们,

  2017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十三五”规划进入深入推进的重要阶段。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邀请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新的一年里,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将在乱局中保持定力,在变局中抓住机遇,与大家紧密合作,继续开拓进取,践行为民宗旨,做好领保外交工作,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为推动中土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增进中土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与信任而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鸡年好运!

中华人民共和国     

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  

钱 波            

2017年1月26 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