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总领事在海峡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上的致辞
2019-04-04 16:49

  (2019年4月3日,土耳其海峡大学)

  尊敬的海峡大学迈哈迈德·厄兹坎校长,

  尊敬的上海大学欧阳华副校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犹记得2年前的4月,我陪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到访海峡大学,就是在这里,举办了一场汉学家交流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我作为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同样的春暖花开时节,同样的古老钟楼,同大家在这里共庆海峡大学孔子学院成立10 周年,感到非常荣幸。

  10年间,中土成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两国元首及各层级交往频繁,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同埃尔多安总统在不同场合多次会面或通话,推动两国关系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10年间,“一带一路”倡议同“中间走廊”项目深入对接,安伊高铁二期项目、伊斯坦布尔昆波码头等早期成果已获丰收,务实合作迈出了坚实步伐。

  10年间,奥坎大学、耶迪特派大学先后建立孔子学院,伊市逐渐形成“一城三院”特色,助推两国教育合作快步发展。

  海峡大学系土知名高等学府,历史悠久,在中国素有“土耳其北大”之美誉,古色古香的校园更是一道独特美景,我一直心向往之。

  我到任后,有三个“第一”都是通过海峡大学实现的,首届中国留学生春节联欢晚会、首届伊斯坦布尔警察中文培训班和首届中国文化知识竞赛。

  这些都离不开海峡大学及孔院的大力配合与支持,在此我特别表示感谢。

  另外,也有10多名海峡大学师生参加了我馆组织的青年师生访华团项目,有近20名海峡学生获得“中国总领事奖学金”,海峡大学也是获奖人数最多的非中文专业院校。

  老师们,同学们

  孔子曾说过,“朝闻道,夕可死矣”,大学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求真知、悟真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孔子还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求知过程中一定要怀着豁达包容的态度,“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

  孔子学院既然以中国的“万世师表”——孔子命名,自然也会承袭他这种追求真理、包容客观的教育理念。我们也期待更多的土耳其朋友通过孔院的大门了解真正的中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