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总领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0-10-01 16:25
 

 

 

  大家好!  

  金秋10月,博斯普鲁斯海峡秋风送爽。我们通过线上招待会的特殊方式,同大家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1周年华诞。在此,我代表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向一直以来关注中国和支持中土友好的领区省市政府、社会各界朋友、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2020年是人类同疾病抗争的不平凡的一年。这次疫情充分说明,国与国之间相互联系和依存空前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流不可阻断,全人类、全世界同呼吸共命运的道理更加深入人心。在中方抗疫初期,土方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查武什奥卢外长第一时间致电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达慰问和支持,土各界向中国捐助医疗物资。土人民抗疫吃劲之时,中方也给予坚定支持。来自政府、企业、个人的款物一批批涌入;中国专家多次同土方同事视频连线交流抗疫经验;中国制造的检测试剂和药物在土投入使用;中国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获得在土开展三期临床试验许可。这些都是中土深化友好合作的集中体现。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能更好应对全球性挑战,也是实现共同发展的必然要求。正因为此,中国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在倡导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同时,持续不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沿线国家保持稳定的经济合作,发挥了世界经济发展稳定器的作用。疫情汹涌,但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不降反升,对沿线国家投资额同比增长近三成,中欧班列货运量和班次均大幅增加,为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中土务实合作同样逆势发展,土乳制品、蔬果等优质农产品实现对华出口,两国开通定期铁路货运班列,微信支付在土实业银行POS机系统和伊斯坦布尔新机场落地,中国企业中标伊市机场地铁列车项目。这些成果让我们看到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和光明未来。中方愿同土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和“中间走廊”倡议,实现中土务实合作提速升级,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2020年是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各领域持续取得发展成就的一年。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上天,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完成组网,5G网络国际合作加快推进。在迅速有效管控疫情后,我们加速推进经济社会建设,第二季度就实现经济增长企稳转正。值得一提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3.3%,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区内各地各部门有针对性地执行24条推动发展的具体举措,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将有力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领区中资企业、侨胞和留学生为支持国内和土当地抗疫斗争做出了积极贡献。一直以来,大家都很关心祖国和家乡的发展,积极为国内发展建言献策,为家乡振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祖国和人民因为你们而骄傲,也牵挂着你们。大家的健康是总领馆的努力方向。我们每个月为领区侨胞、留学生发放防疫用品,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抗疫信息和指南,为情况特殊的侨胞办理领事证件业务开通“绿色通道”。任何时候,总领馆都是侨胞和留学生的坚强后盾,希望大家在当地平稳心态、安心生活,也希望广大侨胞和留学生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在领区加强人文交流,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