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总领事答俄罗斯卫星网土耳其记者问
2019-02-26 17:33
 

  问:土耳其外交部和正发党发言人先后就新疆教培中心及维族著名民乐家艾依提死亡发表声明,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是否有土方官员就有关问题同您有过接触呢?  

  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及使馆新闻发言人多次就此进行了回应。邓励大使还举行了记者见面会,中方的立场特别清楚,在这里我就不重复了。我1月结束休假回到土耳其。休假期间我专门去了新疆和田、喀什等地,在此我向你们介绍一下我的所见所闻,由你们自己判断。  

  教培中心是依法设立的,是为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人重新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现代生活而设立的学校。一段时间来,新疆暴恐事件频发,当地各族群众深受其害。当地政府一方面打击恐怖活动,铲除恐怖组织,另一方面同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做斗争,也就是去极端化。让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控制的人走向新生。法律规定:对被教唆、胁迫、引诱参与恐怖活动、极端主义活动未造成危害,或有较轻犯罪行为的人,可以自愿在教培中心学习,达到标准后毕业。  

  在教培中心学什么?只有三个内容:学汉语,作为一国公民不掌握本国通用语言,如何融入国家,如何就业实现自我发展?学法律,知道娶两个老婆在中国是法律不允许的,杀异教徒不会进天堂,而是受到法律的严惩,让这些人摆脱教法家法的控制。学技能,厨艺、美发、缝纫等,让他们毕业后有一技之长,可以就业,回归社会。我去了三个教培中心,都是在教这些,而且食宿条件很不错,周末可以回家,平时可以打电话,真实的教培中心情况就是这样。  

     

  问:环球时报记者于金翠表示土耳其容留了20个维吾尔分裂组织,请问有这方面的证据吗?就分裂组织问题您是否同土官方有过接触呢?您如何评论土耳其政府对待维吾尔分裂组织的态度呢?  

  答:这位记者写报道的依据,你得找他要。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土耳其确实存在反华分裂势力。否则经常到总领馆前游行示威,高呼辱骂中国、分裂中国口号的是谁呢?我们珍视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当然会同土方讲。我同样可以非常明确的告诉你,埃尔多安总统在同习近平主席的会见、通话中,每次都表示土耳其坚定反对东突等恐怖主义势力,决不允许这些势力破坏包括土中在内各国的社会稳定。  

     

  问:中土关系正处于发展时期,两国各层次交往都在继续,也签订了不少协议。您认为此次事件会影响两国双边关系么?就此次事件您想对土民众说点什么吗?  

  答:土耳其是地区重要国家,中土关系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土方积极响应,双方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我们希望两国关系和务实合作继续顺利发展,因为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