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巍总领事在土耳其《世界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7-30 15:42

  2020年7月30日,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崔巍在土耳其最大的经贸类报纸《世界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复苏给全球带来信心和希望》。全文如下:

  我曾在4月份写过一篇文章,叫做“中国经济的底气”,当时文中的观点现在得以印证。7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重回增长轨道迅速引发了国际舆论热议,许多国际知名的专家学者评价为“隧道尽头出现的亮光”。

  上半年中国经济先降后升,经济运行稳步复苏,进一步彰显出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亮点: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回升。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8.4%转为增长4.4%,服务业增加值由一季度下降5.2%转为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8%,增速较一季度回升20.9个百分点。二是新兴领域动能增强。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4.7%,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三是外贸外资回稳。二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7.67万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较一季度收窄6.3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由一季度下降10.8%转为增长8.4%,回调明显。四是就业总体稳定。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连续2个月下降。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五是物价涨势温和。二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一季度回落2.2个百分点。六是脱贫攻坚成效突出。上半年,中国贫困人口较多地区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都在5.5%至7.6%之间;全国人均养老金和离退休金增长9.3%,人均社会救济收入和补助收入增长13.2%。

  对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如此成绩着实得来不易,与中国政府和人民上下一心的努力分不开。上半年,中国宏观调控精准发力,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2万亿元;纾困政策持续推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有效投资不断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下达超过90%,同时发行和使用地方政府专项债,积极推进“两新一重”建设;稳就业保民生,强化援企稳岗和就业帮扶,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深化市场改革,强化服务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稳外贸外资,优化对外贸企业服务,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良好支撑。

  从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各经济指标回升情况看,我相信下半年中国经济也将持续复苏。首先,中国拥有健全的产业体系、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超大的市场潜力,可以有效应对疫情冲击,这是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坚实的基础。其次,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智能施工、无人配送等新模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以及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新产业快速发展,将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最后,针对疫情冲击下暴露出的一些领域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交通能源等领域投入力度,也将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越是经历巨大冲击,越是能检验成色、底色,越是能看见深层优势、发展后劲。中国在二季度达到超预期的正向增速,这一事实胜过千言万语,足以说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也不会变。

  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作为国际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率先“转正”,如同一剂强心针,为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土耳其自复工复产以来,在财政、金融政策的助推下,经济数据也有了明显提升。中国愿不断加强同土耳其的友好互利合作,继续与土耳其及国际社会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实现共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